close

從生完妹仔到現在已經有四次國外集乳的經驗,趁這幾天人在國外很有空的時間,把一些小訣竅分享一下,

母乳媽媽在國外還是要持續集乳,目的是讓身體以為寶寶還在身邊,才會持續分泌乳汁,不會回國後就斷奶了

2008年時是我第一次在國外集乳,.妹仔五個月大,還是很需要母奶的時刻,上網收集了一些前輩的經驗,有的媽媽真的好認真,不但集乳,還把母乳冰棒帶回台灣,所以我也帶了幾塊冰寶出去,不過才在飛機上集乳一次我就放棄帶母奶回去的慾望,因為覺得衛生很難控制,就算了!ㄋㄟㄋㄟ都進了各國下水道,很可惜,還好妹仔也厭奶,終於撐到了全母奶.

那年一到機場就興沖沖的終於可以光明正大跑去參觀傳說中Hello Kitty哺乳室,真是明亮又乾淨.

DSCF5108

也在這邊擠掉了乳汁,因為接下十個小時的航程實在很讓人緊張。

DSCF5109

結果這一年的成果不太理想,因為集乳頻率降低,又因為喝水量不足,單日奶量應是從700-800 cc/day掉到300 c.c.day,回國後乳線一吸,都是空的感覺,很詭異,很努力的用吸乳器拼命吸(錯誤=>追奶最好的工具是親餵,而不是吸乳器),追了一兩周,還是只追回到5-600 c.c./day。

2009年妹仔一歲半時又出差去費城,這時也差不多快沒奶了,本來就打算回國去就順其自然不努力集乳了,所以那次出國心情很放鬆,放鬆到我在機場一入關才發現東西掉在關外,一小時後就要登機,當場都快哭了,後來機場人員真的很幫忙,先去要航空公司人員去找,結果東西是掉在換錢的地方,被換錢的人收起來,航空公司小姐當然就找不到,只好退關讓我出去找(退關的機會真的不是常常有,手續挺麻煩的,)眼看時間都快沒了,超緊張的,還好終於出關後,一下就找到了,又衝回登機口,只剩下不到20分鐘飛機就要飛走了...

2010年弟仔三個月大時又要出國,這次我算算日子,從懷孕就開始緊張,很怕重蹈2008年覆測一樣奶量大減,認真爬了一些文,才發現還有很多方法,所以這次我不再因為怕乳量太多要擠奶而少攝取水分,每次空中小姐來遞水,我都努力喝,另外到了第二胎我才知道手擠比機器擠還快還要乾淨,也是到了第二胎才學會用手集乳,用手集乳也可以感覺到身體在奶陣來時的變化,可以很快擠對地方,並且上個廁所就會順便擠一下,因為頻率夠多,生後三個月又還在可以上衝奶量的時期,回國後單日奶量不減反增,游1000 c.c./day硬是衝到1200 c.c./day,可惜回國後又忙,幾周後又降回到1000 c.c./day.

這年就在鹽湖城的房間裡,天氣好時窗外還可以看到遠方高山的雪景(難怪奶量大增)

DSCF9612

DSCF9658

DSCF9614

有幾天卻下起不大不小的雪,天氣變化真是大阿!

DSCF9656

2011年有兩趟出差要跑,現在正在加拿大,現在弟弟又已經一歲多,冰箱裡也還有快一個月的冰棒存糧,就不會太擔心了,希望有機會把剩下500 c.c./day的奶量再衝上去一點.

小訣竅:
1.我是用美樂的,帶過兩家變壓器都沒用,不知道怎麼搞得變壓器怎麼用都電力不足,吸乳器只會勉強很沒力的運作,根本吸不出來。吸乳器一般可以裝電池,一定要買下面這種大電流的電力才夠,我是無意間買到才發現好用,不然之前買金頂電池也還是略有吸力不足的現象。

M08252606_big

M08252704_big

2.一定要多喝水多集乳,這是最重要的,長程飛機上可以錯開跟其他人上廁所的時間,免得占用廁所太久,善用手擠。(聽說有的媽媽很勇敢,做窗邊毯子一蓋也可以用吸乳器吸,因為飛機上很吵,其實不太會被發現)。

3.長頭髮的媽媽就得隨身帶條橡皮筋綁頭髮,飛機廁所上空間很小,如果頭髮太飄逸會很手忙腳亂.

4.記得帶手動吸乳器,手酸時可以用,不然在廁所用電動吸乳器還是會覺得怪怪的。

5.廁所集乳時記得要選不是自動感應沖水的馬桶,不然馬桶前或站或做二十分鐘,馬桶常常在沖水。

6.記得帶個輕便好用的袋子裝集乳器具,在飛機上大家去睡覺時,可以一提就走進廁所開工。我習慣用媽媽做的肩背布包,無意中拿去裝,就覺得旅行時好好用,又輕,對不想帶母乳回家的我來說很適合。

7.規劃行程時記得轉機不要太趕,可以有時間集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