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忘記是在網路上還是書店裡,我已經隨意翻過這本書,標題上寫著『愛上全世界最糟糕的狗』,當時心裡想著,「糟糕的狗」我家就有一隻了,再加上我每天瀏覽幾乎幾十個狗友的blog,馬利再怎麼糟糕也不會讓我吃驚吧!再加上自己買書的速度遠遠大於讀書的速度,早就告訴自己不能再買了,所以當時我並沒有把這本書帶回家,無意中發現了這個活動(就在截止前半小時),既然寫個書評就可以換一本書,歐巴桑貪小便宜的個性滿馬上浮現,所以現在這篇就是我的書評。

所謂書評應該是對書的評價,不過我只會碎碎念,寫不出有文采的評論,只能希望我不要寫成讀書心得或養狗經驗分享(這對有養狗的人其實有點困難,為什麼有困難呢?當養狗的人看到一隻狗兒的成長故事,很難不去把它跟家裡的那隻狗子比較!比較之後,就會變成像是小學裡,八卦的家長們互相比較,為自己跟別人的小孩打分數,至於課本寫得好不好,好像其實沒那麼重要了)。當然這並不是說本書寫的不好,書上從馬利即將進入約翰和珍妮的人生之前開始寫起,約翰對兒時愛狗尚恩的回憶就如同我的兒時玩伴黑比,都是完美的狗聖,立下了我們評斷下一隻狗的標準,但也被他的下一隻狗(拉拉馬利)跟我的下一隻(黃金胖胖)完全推翻,即使如此,黃金和拉拉這種親人的狗,知道利用他們自己的方法達成另一種狗聖的標準,而不會取代或衝突我們心目中兒時伴侶。

手邊的試閱本分了29章,看到前面七章,我都還覺得馬利沒什麼大不了的,哪裡有多糟糕,讀到第八章,將近六個月大馬利被送去上服從課程,徹徹底底的我行我素,暴力般的熱情奔放,讓珍妮趴在地上為馬利示範「趴下」的指令,練習「跟隨」指令時,讓約翰、及講師徹底丟臉,最後被退學,我終於承認,我家的小胖輸了。小胖雖然
打通過一扇門,挖了個正正方方的狗洞,不過那僅僅是木門,馬利可是除了水泥牆,什麼都能破壞,雷電交加的夜晚,會引發他的神經質問題,破壞掉身邊一切物品,在水泥牆上留下血跡斑斑,也許是身體裡的原始本能被引發,為了想替自己和主人造出一個可以躲藏之處,但這樣的行為逼得主人只能餵食鎮定劑以免他傷到自己與身邊事物,我相信主人的心理也不願卻不得不這麼做。怕打雷的問題其實也在某些狗狗的網誌上看到,覺沒有馬利的症狀那樣誇張,馬利就是這樣特別,不是嗎?

馬利的一生最大的危機,可以說是在珍妮換了產後憂鬱症的時期,頑劣個性加上極大的破壞力,讓被憂鬱所擾的珍妮對馬利下了逐客令,感動的是,大部分的美國人即使要捨棄一隻狗,他們採取的是負責任的方式,報紙上一則則送養拉布拉多的廣告,美化過的字眼(例如永遠的伴侶=分離焦慮症),說明了飼養大型犬的不易,如果在台灣,馬利很可能是面臨了直接被主人拋棄在馬路上的命運。這個危機,讓約翰不得不施以重手,以極端的方是戒除馬利熱情撲人的惡習,珍妮的憂鬱症也即時痊癒,馬利才逃過一劫,得以在這個從小長大的家繼續成長。

這本書適合養狗的人閱讀,因為馬利成長的過程會讓回想起自己家裡那隻狗子長到相同階段的趣事,大部分的人讀到馬利的豐功偉業,應該會慶幸家裡的狗子乖多了,這叫做「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比較慘的是,如果你是覺得與作者心有戚戚焉,那八成不會是美麗的回憶。書中作者以幽默的筆調寫下馬利命名的過程,讓我想到當初小胖自己挑名字的舊事;馬利狂喝海水,稀便污染狗海灘的故事,讓我想起小胖第一次去游泳池也做了差不多的尷尬事,讓我很想立刻把牠拖出游泳池,奪門而出,不過還是要先清掉那被自己孽子污染的水源,而發生這種事情時,你通常手中沒有適當的清理工具,只能用自己的手或是腳。

這本書也適合即將養狗或是想要養狗的人去閱讀(例如看了「再見了,可魯」或是「米可,GO!」就想要養一隻黃金或拉拉的那些人),看了馬利,才能讓這些人了解,一般人大概只有小於百分之一的機會會養到一隻未經訓練就完美如可魯的狗,相對的,你也很有機會養到一隻糟糕如馬利的狗,看完後,仔細想想是否真能承受這樣的破壞力,再來決定你是否有資格帶給你的家庭一隻大型犬,不過我想最糟糕的狀況應該也不會比馬利更糟了。

每一章節都在講述著馬利的新破壞及與家人的新/心感動,那驚人的破壞力甚至讓我差點以為馬利坐飛機搬家時,會造成飛安事件。最後幾章馬利的老年生活,耳聾的牠很快樂,但步向天堂的路程仍是催淚的(貝兒的娘沒事提醒我可以偷看結局,害我多哭了一次),除了心疼馬利,也讓我想到身邊這隻寶貝。無聊的我,算了算馬利去當小天使的時間,還好胖胖的誕生早了一個多禮拜,不會是這隻全世界最糟糕的狗的轉世投胎狗,不然我應該會瘋掉吧!

有趣的是,身為專欄作家在馬利當了小天使後,再報紙上的紀念專欄寫下馬利一生的素行不良,跳出了一堆人試圖反駁這專欄的核心-馬利是最糟糕的狗。ㄧ堆心肝情願的受害者搶著驕傲炫耀,自己家裡那隻才是比馬利更糟糕的狗。瞧瞧我的網誌右下方,不也同樣也列著一整排驕傲地為家裡狗子惡行留下紀錄的狗爸狗媽嗎?!

有人說,沒養狗的人,很難想像有狗的生活;養狗的人,也很難想像沒有狗的日子。一度覺得書中文句沒有講到作者心中最深的感動,懷疑是否是因為是翻譯文學的關係,試著去猜想英文原文的寫法,最後我假設是作者決定以幽默及平實的寫法敘述他與馬利的故事,不願讓文句流於濫情,因為那真誠、簡單、原始的感動是不需贅述的。怎麼寫,人狗相處就是那麼簡單,而最深的感動,是靠讀者自己去體會的(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沒養狗的人有沒有辦法體會?)。


抄下書中一些我喜歡的句子……

『我們很快就不記得沒有這位新室友(馬利)的生活是怎麼過的』
說真的,我現在也很難想起還沒有小胖的日子是怎麼過的?

『作為牠的主人,馴養牠、讓牠滿足我們的需求是這段歷程的一部分,但接受牠的本性也是。不只是要接受牠,還要欣賞牠的個性與無法壓抑的犬類精神。我們帶回家的是活生生的、會呼吸的生物,而不是擺在角落的時尚配件。』

『在狗的一生中,總是會有幾面牆壁遭殃,總是會有幾張椅墊開口笑,總是會有毯子被扯爛,如同人類的任何關係,與狗的關係也會有代價。我們慢慢調適接受,相較於牠帶給我們的歡樂、愉悅、保護和陪伴,這一切都很值得。我們花在這隻狗身上的錢,加上牠摧毀的東西,足以買艘小遊艇,但是,有什麼遊艇會每天在門口迎接你回家?他們又哪能爬上你的膝蓋,或是舔著你的臉,與你共乘雪橇沖下山坡?』

ps. 1. 讀著這本書前半部時,胖胖不爽我沒陪牠出去玩,對我大吼大叫;到了後半部,胖胖靜靜的趴在我腳邊直到我看完為止,牠的左手還要搭在我的右腳上才滿足。



ps 2. 看完了馬利豐功偉業的一生,讓我深深覺得小胖好乖,我要去親牠一下。這禮拜中秋節要帶胖胖回外公外婆家烤肉肉喔!都是我最愛的家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