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4

相信許多媽媽會發現幼兒的記憶力跟學習力驚人,之前講過妹仔很喜歡有押韻或是韻律感的句子,我們也好玩地唸三字經給她聽,一下子她就會跟著唱起來,一開始都很順;幾天後突然會開始唸錯了,但是念錯了,我聽起來也很順,這是怎麼回事?

我有天就開始分析,為什麼她會突然開始在固定的地方唸錯;一分析之下覺讀很有趣,趕緊記下來。

1. 你知道三字經裡面有兩個[子不學]嗎?所以王小妹只背到第一個[子不學]時都沒問題,當學到第二個[人之初]後就會搞混,就變成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非所宜 



2.[苟不教]果然如我預料是他最快學會的。可是有一天突然就變成

不教父之過


一看,原來妹仔把[不教]跟[不教]搞混了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



3. 給得意的胖拔,你女兒現在就只會背頌這幾句,只有全文的1/10,下次不要得意的告訴人家,我女兒三字經全都會背喔!這樣人家就知道你自己根本不會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