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早該寫了,卻一直沒有fu。曾經說過,小人學走路以及餵母乳的時光,是我當媽媽最感動的兩個時刻。

妹仔算是吃了1y6m的母乳,其中有一歲四個月幾乎是全母乳寶寶。

餵母乳對職業婦女來說真的是很辛苦,尤其我又算是個半假日媽媽,為了維持住奶量,在第一年期間,每天平均要花三小時集乳六次(每天8am, 11am, 3 pm, 7 pm, 10 pm, 1 am),幸好我有很方便的環境可以在上班時間集乳,每當一天最後ㄧ次集乳在凌晨一點半左右完成,做母奶冰棒,還要洗n隻奶瓶,丟進紫外線烘碗機消毒,每天幾乎都是一上床就昏睡過去。算一算我這一年也洗了一兩千次的奶瓶。而且還歷經四種擠奶器,用到食指都長繭了。

生產完前兩三天幾乎都沒奶水,王小妹體重下降超過標準,我後來才知道這是正常的,幸好我在母乳親善的醫院生產,所以護士不會輕易餵配方奶,就算要餵,也是用杯子餵,怕寶寶一但吸了容易吸到奶水的奶瓶,就不願意在接受很費力的親餵。因為體重下降又黃疸,沒辦法如期出院,當時妹仔在醫院有吃了一餐配方奶,但也就那一餐,我在電梯哩,看著人家手裡拿著裝得滿滿的奶瓶去嬰兒室,心裡真的是五味雜塵。回去後逼出了我的決心,幸好好心的安威麻送了我一隻擠奶器,卻成了我在醫院的救星,新手媽咪不會用手擠奶,用吸乳器有事沒事就擠ㄧ擠,產後第四天,我的母乳終於開始生產了。





做月子期間,寶寶有很強的索乳反應,簡單說就是只要我一接近她,她就露出想吸奶的動作,有次連帶她出去玩,她靠在我胸前,竟然把我的衣服都忝得溼答答的,實在是有尷尬到。因為這樣的索乳反應,很容易讓其他人或是沒經驗的媽咪以為寶寶吃不飽,所以就改餵配方奶,當初就連贊成餵母奶的我娘都唸著說要補泡奶粉給她喝,那時的我也只是憑著直覺與網路上模糊的知識,有點生氣的拒絕了(坐月子情緒不太穩),現在想想,這卻真的是我全母乳成功的關鍵。餵母乳這件事,就是要丟掉配方奶才容易成功,一旦餵了配方奶,媽咪的產量就會開始減少,一方面是寶寶對媽媽的要求減少,一方面是媽媽的對自己的要求降低,產量當然就跟著降低了,職業婦女要成功餵母乳,真的是要有毅力去堅持著。

前兩個月是重要的關鍵期,寶寶就跟無尾熊一樣時時掛在身上,另外也靠著有經驗的同事在MSN上選重點教我餵母奶的知識,後來漸漸有時間參考各大母乳網站,也越來越有心得(有些知識雖然生產前有看到,可是沒親身經歷真的是沒法體會,然後就忘了)。

在三四個月大約一天有900 c.c.的產量,在妹妹五個月大的時候出國一趟,長達十幾個小時的搭機時間,加上在國外擠乳時間的改變與不平均,瞬間產量掉到四百多c.c.,後來回國後努力的追乳也只追到了約750 c.c.,還好妹仔小時後有事沒事就厭奶,到也這樣撐過了全母乳的第一年。

那次回國,好幾天沒吃到新鮮ㄋㄟㄋㄟ的王小妹,可是碎碎念了很久。




後來第二年開始減少集奶次數到一天五次,在她一歲四個月去日本玩之前,都是全母乳,所以出國我只帶了一隻喝水用的奶瓶,母乳寶寶出門真的很方便。






從日本回來後,我開始有點覺得餵母乳的願望得到了滿足,ㄧ方面也是產量真的是不聽話的減少,在妹仔滿1y4m後,集乳次數再次降到了一天四次左右。

等到妹仔一歲五個月大時,我又排了個國外出差,這次在國外我不再努力維持集乳次數,只有把分泌的乳汁排掉,回國後我也開始繼續減少集乳次數(其實是都快擠不出來了),而很巧的是妹仔在我回國後(她滿一歲五個月大),開始清醒的時候就不願意親餵,只有睡著時迷迷糊糊的嘴嘴會想要喝ㄋㄟㄋㄟ。

感覺快要斷奶了,趕緊拍片留念,因為小人開始有自我意識,有事沒事就在[我鼻要],

雖然心裡想喝ㄋㄟ,小人嘴裡還是反射性的就先喊[我鼻要],然後又反悔,哈哈。

而我也在妹仔將近一歲五個月時,要出國前,才學著泡配方奶,那時第一次看她拿奶瓶喝配方奶,還覺得好可愛,而我也終於有機會叫胖拔去泡奶了。


等到滿1y6m,妹仔連睡夢中也不願意親餵,算是自然斷奶了。而我相信母乳對於妹仔的健康表現的確是功不可沒。


我的母乳能成功的另ㄧ個關鍵是妹妹的外婆,要帶母乳寶寶很麻煩,要估計母乳冰棒的回溶時間,小人吵著要吃時,要趕緊用溫水慢慢回溫母奶冰沙,又不能因為趕時間用熱水,不然裡面的抗體就失去活性了,妹妹外婆天天記錄母奶消耗量和妹仔吃的東西,要是沒有她的配合,母乳之路也不會這樣順利。

現在的王小妹,睡前一定要還要來上一瓶奶,我有時也會覺得泡奶真的很麻煩,不像餵母奶般,廚房就在身上,所以我都會一再問她:[你真的要喝嗎?],妹仔也發現她媽咪很懶,後來都會自動說:[喝ㄋㄟㄋㄟ......要喝,快去泡]。最近還加了一句評語:[我是灰太郎,我是喜洋洋,媽咪是懶洋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