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131

其實這標題我下得很心虛,因為我並沒有很認真的教英文,只是有時後隨便教一下,我曾經很認真的做了幾張英文閃卡,後來教沒幾次,自己都覺得很無聊,就便成玩具了,因為上面我還貼了活動圖片,就被小人當作圖卡玩。後來連阿公阿嬤都陪她講good morning, goodnight的。

我不喜歡對著小寶寶教單字,覺得很僵化,也不喜歡買市面上貴鬆鬆的套書,後來看了[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她的方法比較有趣,我就在週末照她的方式念故事書,結果一開始照她的書單買了幾本[An I Can Read Level 1]等級的書,雖然妹妹很喜歡恐龍,也聽得算有認真,知道我在講恐龍的故事,可是我覺得那似乎還是太難了,裡面都算是完整的句子了,不給我看書的話,可能高中的我都不一定聽得懂(好像還是非母語的思維耶),所以我就繼續找更簡單的書。

自從嬰兒期使用五隻小鴨鴨的經驗,發現王小妹對於有重複性又押韻的短句子比較快會應用,所以我後來試了[My First I Can Read Book]等級的書,其中效果最好的就是[How many fish?]這本,裡面講的是six little fish in the bay(六隻魚在海邊)發生的事情,有魚,有海邊,超級對王小妹的胃口的。而且句子都有押韻,很容易朗朗上口,一開始妹妹只要聽到fish這個字,就會自動接著說[in the bay],甚至去鄰居家看到阿婆在煎魚,也會脫口說出in the bay,我覺得英文有沒有學好不是很重要的一回事,可是這種趣事就很好笑,值得記錄下來以後可以笑她。而且媽咪唸書時,小人喜歡在腿上爬來爬去,不然就是搶書玩,是很好的親子互動。

另外她也很喜歡聽小狗Biscuit去上學,交朋友的故事,我自己英文也沒多好,反正就是照書念,解釋的時候就給她中英文夾雜,結果我發現小寶寶的記憶力很好,不管是唸書時教的,或是平常生活隨口教的,都有偷偷記在腦袋,有時候遇到不會唸的字或是英文名字,我給她隨便亂念,結果她可能過一兩個禮拜突然就唸錯字給我聽,改都改不過來,害我以後要認真一點才行。

這禮拜開始發現她會用很不清楚的英文唸書本的標題(我想她是看封面圖案記住標題的發音)點書要我念,(也會很不清楚的唸出書中的短句子跟拔拔講書中的內容,結果拔拔都不知道她在講什麼),結果她聽我念how many fish時,竟然聽得眉開眼笑的,好笑喔!不知道她的小腦袋裡到底懂多少。


自己會講的而且大家聽得懂的字: good morning, good night, hello, dinosaur, dog, tiger, pig, turtle, monkey, crab, fish, elephant, bird, bear (以後可能可以去念動物系), in the bay, car, balloon, mommy, uncle, water, apple, banana, sun, moon

講得亂七八糟只有媽媽聽得懂的:how many fish, where do they do. cle (bicycle)

有些字好像懂但是沒聽她主動說的就不知道怎麼記錄了。

中文的押韻書一開始我們面得比較順口的是[我愛玩]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89985,最近在用小魯文化的春夏秋冬四本兒童詩歌http://www.tienwei.com.tw/product/product_class_detail.php?bid=50,感覺起來接受度也不錯,因為都是講自然的生活經驗,但是使用次數還不算多,以後再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