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聲明在先,這篇文章只是我養我家孩子的心得,我沒建議其他人跟我一樣(只是最近身邊又有幾個好友懷孕,我才有動力把這篇欠好久的心得寫出來),純粹是心得紀錄,如果你看法跟我不同,請你看過就算了,不要來跟我打筆戰!謝謝!

===========================================================================================

生孩子前其實常常聽人家說什麼小孩不能一哭就抱,抱了她們,以後養成習慣就沒辦法不抱了。一開始沒經驗,自己也是怕別人說太寵小孩,小孩哭了還真的不敢常常抱。

這一年多下來,我開始覺得[小孩子不能一哭就抱]這件事情是bullshit,小嬰兒又不會講話,哭就是她表達的方式,今天你一個成人肚子餓不舒服,講給情人聽,卻沒人要理你,你生不生氣?成人可以生悶氣,小嬰兒又不懂得生悶氣,當然就是越哭越大聲,直到她哭到累哭到沒力哭到放棄,不哭了所以就表示小孩乖了?

沒事跟小嬰兒鬥什麼心機呀!

她不過就是剛從住了九個月的漆黑房間一下子被生到地球上,很多成人剛移民到國外都會寂寞害怕的哭了,更不用說一個無助的小寶寶。以現在的社會環境,父母還能抱孩子幾年?搞不好上了幼稚園,就不肯給媽媽抱了。


記得在網路上看到[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那時也還是王小妹日夜顛倒,我天天看著太陽升起的日子,看到這本書的理論,當天真是大表贊同,下午馬上就來實施,運氣很好的試了兩次就成功,當一切都如同百歲書中的要求準備好了(細節請自行看書,部份內容),[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讓你哭],

晚上講給胖拔聽,他也覺得很有道理,當晚凌晨兩點多,王小妹又開始依依嗚嗚的不睡覺,照著書中的要求(除了趴睡之外,我實在沒辦法放心讓孩子趴睡),該做的都做了,於是我硬著心腸讓她哭,躺在床上苦等著她哭到睡著,對媽媽也是一種煎熬,終於...三個半小時後,凌晨五點半,我投降了,起床把她抱起來,帶回大床,輕輕拍一分鐘,她就睡著了。隔天當場我就把這本書收到櫃子裡,它...不適合我的孩子。尤其王小妹是母乳寶寶,媽媽在時就是親餵,我懷疑寶寶的嗅覺很靈敏,只要在我身邊,她就開始尋乳,叫寶寶在媽媽身邊卻不準喝奶,大概跟叫黃金獵犬站在烤雞前卻不准吃ㄧ樣是酷刑吧!




後來幾個月聽到這段哇哇哭錄音都還有點歉疚呢!

(2008.2.12)

我沒有說百歲醫生(讓寶寶以餵奶-玩耍-睡覺的模式即早配合成人作息)這本書不好(其實很多媽媽用得很成功,所以也輕鬆多了),例如我就很欣賞的[副食品製作部分],但是作息調整那一部份就真的不適合我們家。

因為:

1.我沒辦法放心讓寶寶趴睡,打從心裡就抗拒,所以也沒去找到書中要求安全趴睡環境所需要的鋪嬰兒床設備。也許王小妹那時睡不沉,常常要尋乳,躺餵對我來說比較輕鬆。

2.我沒辦法決定判斷寶寶哭是脹氣?不舒服?還是只是正常的想要練習肺活量?

3.就像書中的一段醫生讀者提問,他說:[有很多狀況已經證實彼此間互有因果關係,但是為什麼這樣卻不得而知。]他認為只要可能導致不幸的結果,就不該冒險。<==我也是這樣認為的。

4.我喜歡躺餵及和寶寶一起睡覺的親密感。

應該是這些條件我沒法達成,所以注定了百歲醫生的方法不適合我。


從此抱著跟小朋友拼了的心情,我成了"親密育兒百科" (讓成人配合寶寶需求)的忠實奉行者,它的精神在於 滿足孩子的需求(餓了就吃奶,哭了就抱抱), 讓他有充分的安全感, 長大之後能更獨立。

後面這本書有詳細的文字說明寶寶的成長,有可愛的繪圖,詳細的文字描繪,還有實用的哺乳教戰手冊(雖然是翻譯書,可是翻譯的很好,甚至還有針對台灣讀者的註明),書中的大部分內容及施行方式都讓我覺得很放心,是很人性化的。

這一年真的很累很累(常常累到坐在電腦前就想哭,卻又哭不出來),是自己活該,卻也是甜蜜,這一年的日子小朋友將來應該不會記得,可是我記得......

每個寶寶的需求不同,有的天生就願意乖乖的等待,高需求寶寶則是那種急性的需求多的孩子,育兒理論百百種,只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甚至綜合多種作法,那才是自己的育兒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